用力呼吸 用力爱你
归隐山林 有事q我

孤独主义

☆失踪人口回归
☆第一段&倒数第二段from @允星河Yoseya视频《感谢你们曾为我点亮了整个世界》,有删改

我们好像炭一样,在地底下埋了很久很久,经历地壳运动,被高温高压,被熔岩包裹,等待一个机缘巧合,爆发成钻石。

小时候想要万众瞩目,想要在人群中央永远闪闪发亮,各种聚会上被点起来唱首歌跳支舞的几率还是蛮高的,一贯被家里教育说在外人面前要保持文静内敛温婉知礼,内心的天性终于在一瞬间得到释放,那感觉比不上猛虎下山,也至少得有野猴出笼的一半吧。然后在大人们的掌声中感觉拥有了全天下的宠爱(现在想想真是太年轻,把什么都想的轻而易举)。在父亲的回忆中还有这么一个我,小小个子直接爬到咖啡馆中间的钢琴边上,作为一个半吊子电子琴手,硬生生驾驭了比电子琴多27个键的钢琴。对此我的记忆是空缺的,并且至今不肯相信自己居然还有这么厚脸皮的童年。当年的录像早就不知流落何处,现在的我倒是蛮想抓住那个估计是扎着夸张双马尾的小妹妹问问她的勇气之源。
我坚信生活是彩色的,而且我的画布就算不是评分最高的,也一定要是最最花里胡哨的。

后来长大了,还是当年那个咖啡馆小霸王,却在象山婆婆来访时,打死不肯坐到电子琴边上,最后涕泗横流地弹完《大长今》主题曲;在部队兵哥哥们殷切的目光下拒不开口,果断夺门而逃。包括今天去参加集体婚礼,也是我反复求证。
“没有小朋友表演节目的?”“没有。”
“所有家属都在的?”“都在。”
“吃饭听音乐会都躲后排是可以的?”“可以。”
“你不好骗我的,不然你信用额度透支光了以后你再做思想工作打死我都不会再信你了。”“……”
然而后来被强拉着和叔叔伯伯们打招呼,举着酒杯笑到麻木真是让我后悔莫及。不如在家写练笔。
我提溜着高压水枪,毫不留情地朝我的画布扣动扳机。艳丽活泼的油彩变形、混合成黑灰色,在雪白的画布上蜿蜒出阡陌交通。我满意地看着新画作,关掉了画室大部分的灯,缩在离光源最远的角落,在黑暗里扬唇一笑。

这样写自己感觉有点阴测测的,好像是《论一个心理变态的产生与成长》。但我并不畏惧阳光,我只是享受黑暗。我喜欢一个人待在教室,展开一场与历史的无声战争。我喜欢一个人的深夜,饲养箱里的黄金角蛙和蜥蜴都已入眠,以电脑荧屏的光为布景,以空调外机的轰鸣为音乐,还有饮水机时不时地咕噜一声。我享受独处的时光,就好像一条小金鱼,寻找着一个空闲的水族箱,独占其中的溶解氧。这种性格上的变化被父母主观臆断为叛逆、宅而懒。我一脸愁苦地表示这是学业压力让我抑郁,他们老老白我。
孤独主义没什么不好的,它既不是悲观主义也不是逃避主义,你可以当我在加速沉淀——每块黑炭想要爆发成钻石都要经历足够的沉淀与打磨,知识技能心态阅历,就好像每个修道之人想要成仙都得渡劫,渡劫前都得闭关——大概独处的时候沉淀修炼的速度会更快一些吧。
孤独也给了我想些乱七八糟东西的机会。现在我的头顶有一只不知名的虫子,翅膀振动发出聒噪的嗡嗡声,倒是和空调外机相映成趣。我看着它锲而不舍地撞击着日光灯,又飞到灯罩的一条边上,小心翼翼地爬行几步,然后笔直飞进灯罩后面,我又听到了滋滋的声音,但愿不是它被烤焦了。啊,其实我们和这只小虫又有什么区别呢。固执的追求自己以为是的太阳,谁知道自己付出这么多的努力,在一个月后、一年后、十年二十年后能不能得到回报?能站到金字塔尖的人实在太少太少,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哀吾生之须臾,羡长江之无穷……果然乱七八糟。
猛然又想起今天下午在父亲书房里寻找Wi-Fi密码时发现的秘密。是一张写在2015年6月9日的小纸条,铅笔打的草稿纸,钢笔写的四行字的一封“遗书”,背面还有十二个字,内容无非表达爱意勉励人生。我把字条原封不动地放了回去,希望永远不会收到同款(韩剧和小说里面的情节出现在生活中还是有点承受不住啊)。
一个人深夜写练笔竟然差点泪眼朦胧,大概是孤独主义出错了吧。

没有任何一个人的世界天生具有悲剧色彩,也没有一个人可以抗拒真正属于自己的地方,当爱化整为零,又从零化为一的时候,你会发现你的世界不需要被重置,你所爱的人,所爱的事物,所爱的地方,所爱的一切,会为你把世界点亮。

愿每一名孤独主义者都有一束光,在水族箱外安静而美好,焦糖布丁色。

【感谢你看到这里^^
【请你看过就忘可以吗 谢谢w

评论
热度 ( 5 )

© 格林尼 | Powered by LOFTER